Thursday 25 July 2013

初衷

剛報讀藝術課程,內心卻因前(錢)程忐忑不安的朋友劈頭就問:「當初為何選擇戲劇教育?」。讓我想起太多。我們走著,有時候就會忘記了初衷。其實當初沒有想過以此為業,只是自己喜歡,而又對別人無害,就去做了。說到薪酬的問題,這絕對是個讓人沮喪的地方。一個碩士的薪金,比一個剛畢業的本科生高不了多少,甚至更低。這更加讓人覺得不能以此為業…想起過門不入的中英劇團。說實在,放棄中英的聘請是很不容易的決定,能在劇團工作,是夢寐以求的事,只是也要維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水平…此時此刻再讓我選,我還是會猶豫。

和他說話,就像跟自己對話。我說:要賺錢你去讀MBA好了。我說:學習自己喜歡的事情,不是為了錢。這些話其實是我要提醒自己的。他問,有沒有再大一點的力量。最後,我給他看學生們的笑臉,我說那是最美好的報酬。他滿足了。實在沒有想過會與那個年齡的孩子建立甚麼關係…總害怕那些愛撒嬌愛耍賴的豆釘。但後來(用小王子的話)我們彼此馴養了。這些是預計以外的收獲。作為地球上的一種微小的生物,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如何,錢是要掙,但也得讓自己覺得快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