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8 March 2016

回鄉





清明臨近,回鄉祭祖。雖然路途遙遠,有六小時車程,但我挺喜歡回去,地廣人少,心也寬敞。然後,很多從前的小子小妹都成了爸媽,生了一大群孩子在屋跑跳,熱鬧到不行。孩子簡單,幾張貼紙、幾枝鉛筆就樂半天。由早跑到晚,也不知道他們在玩啥,光看他們笑成一團就樂呵呵。雖說是農村,但大人們都有手機了,卻也不見得哪人像香港父母們整天玩手機或拿孩子當紙版公仔,硬要孩子拍照。當然,喜樂有時悲傷有時。那些才十多二十歲就當父母的,有些思想也未成熟,生了孩子才發現生活不容易,就離家出走,把十八歲的老公和一歲的孩子丟下不管……看見沒媽媽的孩子,實在心碎。

生活真太奇妙,同一個地球同一個根源,卻以如此不一樣的方式活著。回到城裏,今早我錯過了電影的開場甚為婉惜,想一想對鄉裏的人來說這應是比芝麻更小的小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