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 September 2013

最初的起點


起始的那一點總是那麼不經意。許多年前一個下午有人跟我說:「我們急著聘兒童時間導師,你來幫忙可以嗎?」「不好吧,我不懂帶豆釘,很麻煩!」「其實都很乖的,先試幾課,不喜歡可以不做啦。」「好吧,只是試試。」這一試竟然試幾年,可能往後的人生都繼續著這個「試試」。當在職場上徘徊得越久,越覺得與豆釘們相處的時間可貴。調皮少不了,但他們擁有的美好實在比大部份成年人多。他們不會介意只有一張畫紙,會用創意去發掘和享受。他們時有爭拗,卻很懂得寬恕。我經常叫孩子們不要著急要學會忍耐,但到有一次,當我著急而犯了錯,他們回應給我的,不是說我錯了,而是一個微笑。那個微笑,一直留在我心裏,讓我警剔自己身教比說教重要。我用言語教孩子,但孩子卻用微笑教了我。小豆釘,來年沒能跟你們再上課,但我會記住你們的(雖然你們很快會把我忘掉 T_T)方向不改,繼續前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