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2 April 2013

媽呀



一天,媽去了入境處領取特區護照,回來後,她說:阿女,你不如去做入境處。我瞪眼看她。
用我最訝異的表情以及最誇張的聲線問她:點解你會咁諗?
她說:五天工作,朝九晚六,政府工喎。
那個喎字在空氣中迴盪。
我想一想,說:如果我三十歲開始做,六十歲退休,就用三十年既人生去派護照?
她說:你就想,邊有得做到六十歲
:我寧願印報紙都唔去派護照。咁你自己想唔想做?
她說:我唔想。不過我以為你想。

媽,不要嚇死人了。這真是個會死人的念頭。栽進去就一輩子了。幸好最後那一句「我唔想」才不致把我心目中很有理想的媽毁掉。至少,這一刻,我還覺得人生有很多比派護照更有意思的事值得做。我名字時刻提醒我,我是你的最佳成就,至少我會記住,不用很輝煌,只要走好每一步,做有價值的事,決不會把你的最佳成就關進冷冰冰的玻璃窗後面:XXX先生請到6號窗......

 嘩,打了個冷顫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