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9 February 2012

昂山素姬

對政治一竅不通,卻去了看這個。因為她很漂亮,很清雅,不知道要如何去容,但她很入世也很出世。外表柔弱如她,擁有幸福小家庭,是個幸福的小婦人,是甚麼讓她甘願放棄這些,放棄每一個女性夢寐以求的美好生活,去那個充滿暴力、壓抑的世界,為不相識的人請命。有一幕,軍政府禁止她和民眾集會,一列士兵用槍頭向著她,警告再上前就開火。她,穿著修長的緬甸服,挽著一個髻,黑髮上別上了鮮花,美麗而脆弱的鮮花,一步一步向槍頭走過去。即使是營造戲劇效果,這卻是她一生寫照,以最柔弱溫婉的姿態去展示去對抗。士兵退讓了,她回過頭來,背上美麗的緬甸服被冷汗濕透了一大片。

那個她,甚至為了國放棄了家。丈夫病重卻不能守候在側。作為一個妻子,一個最普通的女人,承受了的悔疚到底又有多少,會否是一輩子的哀痛。但,夫妻間的體諒和志意的堅定,卻彷彿圓滿了一切。

世界上,實在有很多美麗的人,美麗的事。其實,有一些事情我應該做得更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